嘉兴市重点实验室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5-06     点击数:502    打印

嘉兴市化工清洁工艺重点实验室

2009年嘉兴市政府批准建设嘉兴市“化工清洁工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面向嘉兴市支柱产业化学工程,致力于解决行业清洁生产的共性问题,融合化学工程、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和生物工程4个学科的相关研究方向和技术人才。现有成员40人,其中高级职称32人,占比82%,团队成员均有非常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行业经历。

本实验室立足嘉兴,面向浙江。先后与浙江省内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科技合作,并建立了联合研发中心等合作平台。实验室先后与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绿色合成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与浙江禾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绿色革用材料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与杭摩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绿色酚醛研究中心”。实验室重视产学研科技合作,坚持“共享共赢、合作开放”的价值理念,为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实验室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孵化出了省级研发平台——浙江省芳烃磺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批准建设)。

取得的成果如下:

承担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213人,指导各种学生竞赛和大学生创新项目数31项,其中“挑战杯”项目3项,浙江省大学生创新项目(新苗)5项,浙江省化工设计大赛3项,校重点SRT项目16项,校一般SRT项目4项。

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43项。其中纵向课题16项,横向课题2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各1项;省重大专项1项;省分析测试项目1项,省教育厅及市科技局项目9项,校级课题3项。项目总经费638.8万元,其中纵向经费150.4万元,横向经费488.4万元。

共计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4篇,EI论文6篇。正式出版教材1本,即《有机化学习题及考验指导》。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4项。

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项)


  

嘉兴市碳基能源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嘉兴市碳基能源转化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1911月由嘉兴市科技局获批成立。实验室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宗旨,以服务区域需求为导向,以研究开发新产品、新工艺为手段,致力于解决材料能源环境等交叉学科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目前以碳基能源转化材料与技术、碳基功能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微纳材料的设计与智能制造为突破的技术方向,致力于开发性能高效、成本低廉、绿色环保的碳基能源催化转化材料,并进行成果孵化和推广,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推动低碳减排和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实验室占地1100多平方米,设备总价值3690多万元,其中大型设备38件,拥有多源高通量复合材料基因组制备系统(全国现役四台),可以为嘉兴市相关企业提供常年共享服务。实验室科研团队以具有材料工程、化学工程、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工程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队伍为基础,现有固定成员27人,其中博士学位人员占88.8%,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占51.8%,其中国家特聘专家1名,“南湖学者”特聘教授4名,获得“嘉兴市十大优秀科技人才”称号1人,2人入选嘉兴市杰出人才第一层次培养人,1人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实验室自建立以来已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7项,横向课题1项,总经费291万元。公开发表SCI学术论文1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自然科学奖)1次,嘉兴市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1次。依托重点实验室资源已开展多项实验室开放项目,培养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0余人,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接近30余人。目前已形成具备人才梯队、研究平台及运行经验的科研创新服务实体,成为培养优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嘉兴市动物模型创建与新药先导的精确合成重点实验室

嘉兴市动物模型创建与新药先导的精准合成重点实验室依托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是将化学与生物学两个学科紧密结合的实验室,旨在为长三角地区新药研发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室批准认定于20209月,实验室主任:周宏伟教授;副主任:张瑾教授、邱观音生教授;共有20名研究人员,其中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1328万元,大型设备见下表。主要研究内容:创建疾病动物模型、解析重要基因影响致病的作用机理及药物靶点开发、新药先导的精准合成及转化。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0573-83643264
就业单位联系电话:0573-83640220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shjw@zjxu.edu.cn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3264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