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罗宇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5-24     点击数:620    打印

521日下午,在梁林校区1号楼506学术报告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罗宇博士来我院作题为《能量场响应智能生物医药材料》的学术报告。

讲座简介

肿瘤微环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TME)在肿瘤的发生、发展及治疗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利用肿瘤组织微环境(高GSHH2O2、低pH特性)与正常组织之间的差异而设计的药物控释系统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然而,在早期药物控释媒介的研发中,触发药物释放行为的开关是基于肿瘤组织内环境因子,即药物运输系统到达肿瘤病灶后立即被激活,其自主化、智能化控制程度并不高。随着精准医疗概念的提出以及光学、纳米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借助于光、热、磁场、超声波等外加能量场作为触发药物释放媒介的智能运输系统研究得以迅速发展。相比于肿瘤微环境内因子而言,利用外加能量场的自主化激发,更有利于实现药物在肿瘤病灶的精准释放,定点杀死肿瘤细胞,为癌症的精准治疗提供新的策略。

个人简历

20163月年毕业于东华大学获得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同年3月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施剑林院士课题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陈航榕研究员),先后获得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20187月进入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20213月以人才引进方式加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侯惠民院士团队担任学术骨干。多年来,罗宇博士一直致力于新型、高效生物医学材料的设计、制备及肿瘤精准诊断和治疗应用研究,揭示了材料的结构及其生物学效应之间的制约因素和规律,完成了相关肿瘤疾病模型的诊断和治疗,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共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1篇)、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2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篇)、Small1篇)、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6篇)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5篇,JCR分区一区论文14篇,其中IF>10学术论文6篇,2篇研究性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0573-83643264
就业单位联系电话:0573-83640220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shjw@zjxu.edu.cn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3264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