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生化大讲堂”第三期学术交流会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6-23     点击数:222    打印

623日下午,我院举办“生化大讲堂”第三期学术交流会,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交流会,生化学院、中澳研究院6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会议由环生系主任高树梅主持。 

本次大讲堂“名家讲坛” 由张瑾教授主讲,“青年论道”分别由刘亚男博士和曹勇勇博士主讲。张瑾教授主讲题目为《肥胖&肿瘤--从机制的解析到靶点的挖掘》,他阐述了为什么有的人很容易肥胖?为什么胖妈妈的孩子更容易发生肥胖和代谢疾病?如何通过饮食调节缓解肥胖?为什么肥胖导致肿瘤发生概率增加?张教授通过自己的基础研究回答了上述问题以及介绍了相关的机理。

刘亚男博士作题为《g-C3N4基材料在光催化制氢方面的应用》报告,主要介绍g-C3N4材料的物化性能及其在光催化方面的应用,重点阐述有机分子的引入对材料吸光、光生载流子转移的影响,揭示其催化协同效应的本质、探讨光催化剂的理性设计机制。

曹勇勇博士作题为《电催化合成双氧水的理论模拟从催化剂的设计到反应机理的揭示》报告,介绍了应用于精细化工领域绿色、环保、高效的双氧水(H2O2)新合成方法,提出利用可再生电力通过电催化氧还原(ORR)技术在现场制备H2O2为实现该目标提供了新思路,采用多尺度模拟方法实现电催化合成双氧水催化剂设计和反应机理的揭示都具有重要意义。三位报告人还就相关科研成果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

据悉,张瑾教授是学校生物工程学科带头人,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005年于中国农业大学取得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动物脂肪代谢,鉴定了多个影响脂肪代谢的关键基因,相关工作得到国家基金(3项)、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以及科技部重大专项的支持,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项。

刘亚男博士201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长期致力于固废资源化利用及光催化降解污染物,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ACS Catalysis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曹勇勇博士2020年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主要从事方向为单双原子催化剂的理论设计和筛选、反应机理的多尺度模拟研究。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创新嘉兴.精英引领青年领军人才称号、浙江省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年度IOP出版社旗下期刊本年度的中国高被引文章奖等。相关结果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NanotechnologyACS Applied Material & Interface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0573-83643264
就业单位联系电话:0573-83640220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shjw@zjxu.edu.cn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3264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