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土守望丨创业项目系列采访专栏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2-05-10     点击数:42    打印


“大学生创业”这一词,对我们来说已不陌生。大多数的大学生都或多或少具备创业意识,但真正付诸实践也许只是少数。创业难,启动金的缺乏、经验的缺乏......面临一系列问题。这一次的“创业项目系列采访专栏”我们有幸邀请到“若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楠同学,介绍她所负责的创业项目,分享创业经历、经验。

   1.认识 " 若土 "

在与负责人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若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颗粒基质的生产(人工土壤),公司的产品主要应用于育秧和园林建设。

对于创业项目而言,我们很难不去想项目的动机——团队为什么会迸发出这样的想法?又是如何形成了现有的技术?

对此,叶楠同学表示:“其实开发该产品的想法与尝试已经持续了一个比较长时期。因为秸秆腐熟之后会黏结在一起,我们就尝试做一个基质,但是我们一开始做的不是颗粒型,而是板状,后续我们对它进行了工艺的改良,形成了现在的产品。”

即使是性能卓越的产品,也会在投入到实际生产应用、打开市场时遇到难题,例如会有不相信这样的研发成果产生于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情况,叶楠同学说:“我们向农民推广自己的产品时,他们一开始并不信任我们的产品,但是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农民进行了试用并且反馈效果良好,团队也对产品应用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实地考察的落地生产和合作应用发展前景均不错,这对我们产品之后的改进,实际生产,增添了不少信心!"

  2. 疫情——>"若土"

疫情反复,这让企业的生存难上加难,有些企业受到的打击甚至是毁灭性的。我们担心疫情对若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对此,叶楠同学给出的回答是:“目前我们与嘉兴的一家基质生产公司开展相关合作,在嘉兴疫情比较严重的时期,与我们合作的公司可能长达两个星期没有办法正常运营,这导致我们的生产也无法顺利进行;其次,是在推广应用的过程中,因为我们主要做育秧,育秧有自己适宜的季节,像现在的三四五月份,但是由于疫情,我们无法与农民进行深入交流,去到实地再进行考察调研。”

面对疫情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叶楠与她的团队将合作转为线上,不因疫情间断联系,打电话找合作社,时刻关注产品的生产情况......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我们也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迎来企业发展不受“疫”制的时代,焕发出大学生创业的激情,活力与新机。

  3. 独家分享寄语

机会难得,我们在采访中也向叶楠同学提出了广大创业驻足学生的疑惑——先创业还是先积累经验。对此,叶楠同学不吝分享:“于我个人而言,积累经验以后再创业是比较好的,首先,边学边创业可能对个人的经历以及一个时间分配能力要求会很高,比如你的学业,对公司的管理等。在公司运行过程,你要进行相对较好的决策,积累经验后对行业发展及社会趋势会有一个比较良好的认知及判断。”我们也采访她对要创业同学的寄语,“创业道路还是比较辛苦的,如果你想创业必须得坚持下去,而且你也得不断学习,积累相关经验,在一些方面,也可以请教创业学院相关方面的老师,跟着他们学习积累。”

创业是件严肃的事情,任何草率的决定都可能导致失败,包括随意的开始。我依旧敬佩与尊重每一个真正意义上敢于自己去创业的大学生,他们有敢于开始的勇气和承担失败的魄力。

4. 未来展望

   最后,当问到对若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未来的期待展望,叶楠同学答道:“我们已经不再局限于育秧这个应用场景,我们正在往更多应用场景方向发展,希望我们以后能在各地建立子公司。进一步推广我们的产品,进一步创新改良我们的产品。”

                                      ——转自嘉兴学院创业学院官方公众号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0573-83643264
就业单位联系电话:0573-83640220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shjw@zjxu.edu.cn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3264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