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预赛通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05-08     点击数:204    打印

    根据学校教务处下发的《关于举办嘉兴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要求全院青年教师(年龄四十周岁以下,即1981831日以后出生)参与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中澳先进材料与制造研究院教师参加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组织的预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院青年教师(年龄四十周岁以下,即1981831日以后出生,具体名单见附件4),无特殊情况均须参赛。往届省级一等奖及以上获得者不重复参赛。

    二、竞赛内容及评审方法

    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得分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一)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具体要求如下:

    1、教师须填报所参赛课程2个独立的教学设计方案,每个方案为1学时(45分钟/学时),详见《嘉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教学设计方案》(附件1)。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综合打分。

    2、同时须准备与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2个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环节将现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PPT进行教学。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二)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比赛当天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全体参赛教师作为现场观众进行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委现场评分。

    (三)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有关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书面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现场提交手写稿,评委现场评分。

    (四)注意事项。参赛课程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四、竞赛组织

    第一阶段:各系(单位)评选;完成时间: 2019.5.21

    1、各系(单位)应成立竞赛委员会,制订评选方案(须明确竞赛时间、竞赛地点、评委名单等详细信息),并将电子稿于2019512日前发送至教务办王月霞老师处。

    2、各系(单位)按照本通知第二条要求组织实施竞赛,并按照推荐名额将参加学院评选的教师名单排序报教务办,学院将视情况组织人员现场观摩。

    系部(单位)名称

    推荐名额

    应用化学系、中澳先进材料与制造研究院

    3

    化学与制药工程系

    2

    环境与生物工程系

    2

    第二阶段:学院评选; 完成时间:2019.5.28

    1、学院按照本通知第二条要求组织实施院级评选,并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获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予以公布。

    2、学院将按照学校限额,参照院级评审排名顺序推荐部分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五、材料报送

    推荐参加学校决赛的老师,请于64日前提交以下相关资料,材料包括:

    (一)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提交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

    (二)教学设计方案。2个学时(45分钟/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填写《嘉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技能竞赛教学设计方案》(附件1),提交纸质版1份及电子版(文件名格式:学院+教师姓名+教学设计方案)。

    (三)教学节段PPT。与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2个参赛课程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

     

    嘉兴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158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0573-83643264
    就业单位联系电话:0573-83640220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shjw@zjxu.edu.cn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3264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