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关于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相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11-01     点击数:522    打印

    各系、各专业:

    为了做好我院毕业论文工作,促进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断提高,根据《嘉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规范》的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将2022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环节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校历安排,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预计在2022年6月中旬(第十七周)举行。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时间总体安排见下表:

    序号

    事项

    截止时间

    负责部门(人)

    1

    初始化阶段

    2021.11.01

    时间、师生账号行者参数设置(教务处、教务办)

    2

    初拟选题

    2021.11.10

    出题、学院内部审核选题

    3

    学生选题

    2021.11.30

    学生查阅资料并选题

    4

    开题阶段

    2022.01.10

    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开题报告、论文指导

    5

    初稿阶段

    学院自定

    论文初稿、老师指导

    6

    论文修改

    2022.05.11

    论文修改并形成终稿、导师指导

    7

    评阅阶段

    2022.05.20

    提交论文、论文相似度检测、格式规范检测、论文评阅

    8

    答辩阶段

    2022.05.29

    学院论文答辩

    9

    成绩评优

    2022.05.30

    系统提交成绩、论文评优

    10

    总结阶段

    2022.06.25

    论文总结、资料归档

    二、具体要求

    1.各系、各专业应按照《嘉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规范》及《嘉兴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教学质量标准(试行)》的要求,进行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资格认定。理学、工科类专业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名,其他类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8名;第一次从事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的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名。未定级、初级的职称人员不能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2.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导向,紧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与本专业密切相关,深度和难度适当;选题与浙江/嘉兴地方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企业生产及技术发展需求结合,面向生产实际和科研实践进行,鼓励学生“真题真做”。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原则上应与毕业实习内容相一致。

    应用型专业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占比不低于80%;工科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设计类选题不低于80%,与工程或工艺过程设计方面结合的选题不低于60%。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求3年内不重复且长度不得超过50个字符。

    3.毕业设计(论文)必须集中安排开题答辩环节。具体日期可自行把握,各专业应在本学期或至少在下学期开学后2周之内完成开题答辩环节。

    4.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和毕业设计(论文)模板(见附件8),作为格式规范检测依据。

    5.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10月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突出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指导过程,要求每篇毕业设计(论文)填写不少于6次指导日志。

    6.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学校将加大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力度,抽检结果作为学院年终教学工作考核毕业设计(论文)环节工作和实践教学经费测算的主要依据之一。

    三、学生学术成果转换毕业设计(论文)

    1.学生在校期间取得学术成果,成果达到《嘉兴学院学生学术成果转换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试行)》(教务处〔2019〕14号)文件规定的,可以申请成果转换毕业设计(论文)。

    2.学生于2021年11月11日前填写《嘉兴学院学生学术成果转换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附件6),与成果材料和证明材料交成果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后于交所在专业论文负责人。

    3.申请学生所在专业于11月15日前组织专家组(至少5人)答辩审核,若同意票数超过2/3(含),则通过。各专业论文负责人把附件6的纸质版和附件7的电子版报教务办。

    4.教务办于11月16日前提交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审核讨论,若同意票数超过2/3(含),则通过,并将学院将认定可转换的学生名单汇总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教务处审核后公示并发文,学生于2022年6月1日前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所有环节。

    5.转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为成果名称;转换毕业设计(论文)的至少完成开题报告、论文正文两个文档,文献综述、外文翻译为可选项文档。开题报告主要内容为:成果形成前期查阅资料、走访调查和主题讨论等,形成文档不少于1500字;论文正文主要内容为:成果创作、形成过程、成果特色、创作描述、创作的感悟等,形成文档不少于2000字。

    6.毕业设计(论文)学校不作纸质存档要求,请指导教师、专业负责人等人员登录毕业设计(论文)平台后,通过账号管理菜单,上传电子签名。

    四、其他

    1.教育部状态数据采集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是否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指导教师等信息作为高校审核评估的基础数据,请专业负责人高度关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和指导教师资格遴选工作。

    2.各系、各专业应根据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实习教学工作、实习教学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认真制定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规范、格式规范和质量标准,同时加强实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3.教务处将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情况检查,检查结果将向全校通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教务处组织毕业设计(论文)评优工作。

                   

                                                          

    附件1.嘉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工作规范

    附件2.嘉兴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标准(试行)

    附件3.嘉兴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抄袭行为检测及处理办法(试行)

    附件4.嘉兴学院学生学术成果转换毕业设计(论文)实施细则(试行)

    附件5.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

    附件6.嘉兴学院学生学术成果转换毕业设计(论文)申请表

    附件7.学术成果转换毕业设计(论文)学生选题信息一览表

    附件8.各类模版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 附件【附件8.rar】已下载
    • 附件【附件1-7.rar】已下载

    联系方式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电话:0573-83643264
    就业单位联系电话:0573-83640220
    传真:0573-83642282
    电子邮件:zjxu@zjxu.edu.cn
    学院纪委邮箱:shjw@zjxu.edu.cn

    关注我们

    官方微信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广穹路899号
    邮编:314001 电话:0573-83643264
    Copyright © 2021 嘉兴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